Code Section

Saturday, August 25, 2018

VMware 小實驗 - 縮小虛擬機 Virtual Disk 隨手實測

<<前情提要>>
狸貓先生愛廢話講堂: VMware 小技巧 - 縮小 Workstation 的虛擬機 Virtual Disk 來釋放磁碟空間
在上篇文章中,介紹縮小虛擬機 Virtual Disk 的方法,剛好今天想到,隨手來實測一下各種方法的縮小效果,看是否有差異。

先聲明這只是個因為整天一直下雨,被困在家裡不知道要做啥,臨時想到的實測,沒有很嚴謹的條件,但有記錄下來的數據應該足夠給大家作參考。
實驗平台:Windows 7 Professional 64-bit, VMware Workstation 12.1.1。
實驗樣本:Windows 10 Enterprise 64-bit 虛擬機,用下載的 win10 enterprise version 1703 mar 2017 的 iso 檔安裝作業系統後,再安裝 VMware Tools 以及作完 Windows Update 後關機,這台 VM 在清理前佔的磁碟空間為 41.6 GB。

本次實驗分成三段,主要是要驗證 Clean Up Disks 的效果是否會比 Compact 好,所以將相同的樣本用三種方法各做一次:(1)Clean Up Disks。(2)Defragment & Compact。(3)Compact。底下就不囉嗦太多直接上圖。

(1) Clean Up Disks:花費約 10 分鐘 (16:48-16:58),動作前容量 41.6 GB,動作後 26.8 GB。

(2) Defragment & Compact:Defragment 花費約 6 分 (18:13-18:19),Compact 花費約 9 分鐘 (19:04-19:13),動作前容量 41.6 GB,動作後 26.8 GB。

(3) Compact:花費約 9 分鐘 (21:36-21:45),動作前容量 41.6 GB,動作後 26.8 GB。

以上三種方法實測結果,壓縮動作後的容量大小都是 26.8 GB,推測應該是在 VM 內只有安裝作業系統,再加上 Windows Update,大部分行為都是新增檔案,並沒有新增後再刪除的情形,所以檔案區塊排列算是整齊,三種方法都達到相同的減肥效果。

不過還是如同前情提要的文章說的,Windows VM 依然會推薦使用 Clean Up Disks,因為會提供預估可回收空間 (Reclaimable space),比上 Defragment & Compact 花費時間少了許多,就算只比上 Compact 也是差不多的時間。

這次的簡單小實驗就到這,提供給大家作參考,我們下回見!


〈本文同步刊載於痞客邦部落格〉
VMware 小實驗 - 縮小虛擬機 Virtual Disk 隨手實測 @ 狸貓先生愛廢話講堂 :: 痞客邦 :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