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de Section

Wednesday, July 18, 2018

HPE Server 基礎知識 - 什麼時候要用 Intelligent Provisioning

HPE ProLiant Server 在 Gen8 之後,加入新的 Intelligent Provisioning 功能,用以取代原先的 SmartStart。這些軟體都是伺服器的前導軟體,其中一項重要的功能,就是在安裝作業系統前,需要用它來作引導安裝流程。而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點在於,SmartStart 是光碟,在機器紙箱內隨附一同出貨,而 Intelligent Provisioning 是存放在機器內建的 Flash 內,無法拔掉也無法擴充容量,但此功能可以啟用或停用。

緬懷一下 SmartStart CD 的光碟外觀,最後一版於 2011 年底釋出,版本為 8.70B,還有區分 x86/x64 兩個版本。

採用 Intelligent Provisioning 內建機制,可以讓工程師不會忘記帶 SmartStart 光碟出門,或是要陪著客戶東翻西找光碟,找不到還得要到官網重新下載。除了這個之外,個人猜測可能有幾個原因:
(1)因應各家伺服器在 Rack 機型開始拿掉光碟機的趨勢,省下光碟片少砍兩顆樹(咦)。
(2)因應未來 SmartStart 改版逐漸成長,到有天可能胖到連 DVD D5 都裝不下,燒片會變成另一種麻煩,看微軟的 Windows Server 2012 R2 安裝光碟早就超越 D5 的 4.7 GB 容量 。
(3)光碟讀取速度太慢,拿來作 Bootable Disk 狀況會更糟糕,連現在的遊戲機都要先把光碟的內容複製到硬碟讀取,就知道大量讀取是光碟的致命傷,更別說讀取頭雷射功率衰退,或是片子刮傷造成讀取錯誤等狀況。

要進入 Intelligent Provisioning 的方法很簡單,當開機訊息畫面下方出現提示時,按 F10 進入。

進入 Intelligent Provisioning,選擇 Configuration and Install 安裝作業系統。

可經由 Intelligent Provioning 安裝的作業系統包括:Microsoft Windows Server、Red Hat Linux Enterprise、SUSE Linux Enterprise、VMware ESXi。

廠商會針對自家各伺服器機型,提供作業系統支援列表 (詳情可看參考資料),其實這些 Certification and Support 包含了幾項重要訊息:
(1)針對這些支援的作業系統提供驅動程式 (例如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)。
(2)部分作業系統已內建此機型的硬體的驅動程式 (例如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)。
(3)當使用這些支援的作業系統時,遇到不穩定或其他問題 (例如 OS 會突然無法動作,需重開機才能恢復),可以登入原廠 Support 頁面建立 Ticket 或 Case,請支援部門協助查看問題。

使用 Intelligent Provisioning 安裝作業系統的好處,除了可以前導軟體可以協助載入完整驅動程式之外,更可以做到 Unattended Install (一般說的無人值守安裝),透過簡單幾個步驟,先行填寫資料及選擇選項,以省下原本標準安裝步驟的等待及資料填寫。

選擇及填寫各項目,包括作業系統版本、語言、分割區大小、電腦名稱、管理者密碼、時區、單位名稱、擁有者名稱。

最後再確認選擇及資訊填寫是否正確,下一步就會開始安裝。

快樂的 Unattended Install (無人值守安裝),包括分割硬碟、複製檔案、重開機進入安裝程序、到 OS 安裝完成,一氣呵成不需要使用者介入。

所以再次提醒,不管是各個廠牌的伺服器,請注意:
(1)作業系統的安裝,請務必透過前導軟體來安裝,直接安裝作業系統,會造成驅動程式安裝不完整,或是以相容模式執行,都可能會造成運作不穩定或其他問題。
(2)若該型號不支援的作業系統,如果用其他手段讓它能在機器上安裝,支援部門有權不受理問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